【蔺靖】故人归(一发短小【完】)

今年的春天来的很早,正月刚过,绿色的嫩芽便在枝杈上冒了头,远远的看过这片林子,便是沁人心脾的绿意。

一架马车在林间的小道上疾驰,丝毫没有要停下来欣赏的意思,只当是辜负了这大好的春景。

“少阁主何须走的这么急?”驾车的侍从冲着车内的人问道,手中的把式却不敢有丝毫懈怠,快马声声,催促着向山间的别院奔去。

“到了那儿,你自然知道了,此时你只需催马向前,要是耽误了,我定不饶了你。”

等到车马近了,望着院墙之上隐约可见的淡粉之色,侍从这才知道,他家少阁主这是赏花来了,不由腹议,少阁主文才武略都是没话说的,唯独这爱美之心,美人,美景,美食,几近于痴了。

“想什么呢?还不快去把马车卸了。”说话间人已下了马车,径直朝院门走去。

 

蔺晨生性喜闹,人还未进得门里,其声已飘过院墙。彼时梅长苏正与萧景琰闲谈,飞流候在一旁,讨得些茶点正吃得开心,听闻院中动静,慌忙起身,向外冲了出去,其他二人便只听得衣襟声响,却再不见其踪影。

 “哎,我说飞流,你个小没良心的,怎么才见了你蔺晨哥哥就跑。”进了内院的蔺晨眼前一晃,一道人影飞了出去,再听声响便知是飞流的轻功,便没好气的冲着飞流离开的方向喊道。

“你……你是坏人!才不理你!”飞流从屋顶上探出脑袋,眼睛瞪着蔺晨说道,又见蔺晨作势要追,慌忙飞出院墙。

蔺晨倒没有真的去追,而是转过身来,看看屋内的两人,扬声说道,“长苏,你这儿有吃得没有,快饿死我了。”

“我看你是一路好吃好喝,玩的开心,哪里还稀罕我府上的东西?”梅长苏抬手,将对坐靖王手边的茶杯斟满,又给自己到了一杯,却丝毫没有请蔺晨坐下的意思。

萧景琰听闻方才那二人言语间颇有谈笑的意味,可见关系匪浅,便不由的对着这似是凭空出现的人多看了两眼。

 “草民蔺晨,见过太子殿下。”在梅长苏那里讨了个没趣的蔺晨,便借着萧景琰审视他的时机,欲从此处寻一个台阶下。

“苏先生,这位是……”萧景琰心下有些惊奇,梅长苏尚未引荐二人,蔺晨却知道自己是谁。

“殿下,这位便是我曾向您提及的琅琊阁少阁主。”梅长苏虽然嘴上爱打趣蔺晨,可言及好友,心中还是存着万分感激之情。

萧景琰心中了然,听闻琅琊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,身为琅琊阁少阁主的蔺晨识得自己就不足为奇了。

“什么琅琊阁少阁主,苏先生抬举我了,不过是个蒙古大夫罢了。”虽然自寻台阶,但蔺晨还得起个架势,才肯下了这台阶。

“你可还自诩了天下第一呢,好了,跟我还置什么气,我以为你还需几日才到,这才没来得及备下一桌好酒好菜,为蔺公子你接风洗尘呢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蔺晨大喇喇的在一旁坐下,径直拿起一只空杯,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一品之后,眉眼都舒展开来,果然是金陵帝都,东西都是顶好的。

“既然苏先生与好友久别重逢,定有许多话要说,本宫先行告辞,改日再来。”萧景琰见天色已晚,自己又在二人间插不上话,便起身告辞。“先生不必相送。”

历经了一个寒冬,梅长苏的身体时好时坏,晏大夫嘱咐需静卧修养直到天气回暖。因而他也没有勉强自己起身,而是唤来黎纲,送萧景琰出门。

 

“说吧,何事让你如此匆忙的赶回来。”待萧景琰离开,梅长苏这又才和蔺晨闲聊开来,“你不是说你在寒山玩得开心嘛?”

“我这不是担心你嘛,当初你一封飞鸽传书,我可是从南楚跑断腿才来的金陵。”

“少来,你当我还不知道你那点小心思,金陵的桃花开得可正艳呢。”去年蔺晨只是随口一提,要在春时赏桃,梅长苏玲珑心思,便猜了个大概。

“想不到你整日足不出户,却也知春时花开,可惜呀,都是那些个不争气的,快马加鞭还是晚了一步。”

“树又不会长腿跑咯,明日再赏,又有何妨。”

“此言差矣,春时之花,美倒是美,怎奈何花期短暂,朝夕之间就有变化,更何况……”说话间,蔺晨端起手边的茶,抿了一口,稍作停顿。

“起风了……”梅长苏无端的接了一句,便是把蔺晨所忧虑的事点了个透彻,毕竟春无三日晴嘛。

 

萧景琰本想第二日接着向苏先生讨教,然而刚到苏宅便得知梅长苏身体抱恙,正巧蔺晨替梅长苏诊完脉从屋里出来,转头便对上萧景琰关切的眼神。

“昨日见先生时,先生精神尚佳,这才一晚……”

“放心吧,有我这个天下第一蒙古大夫在,他不会有事的,不过是昨夜骤凉,受了风寒,待会儿喝几碗姜汤,发散一下就好了。”

“有劳蔺公子。”萧景琰对着蔺晨抬手作揖表示感谢,“既然先生身体抱恙,那本宫改日再来。”

“殿下请留步。”蔺晨一句话拦住了正要转身离去的萧景琰。“殿下来得正巧,我本欲今日备上一桌好酒好菜,寻一处赏花品酒,可惜长苏他无福享受,我一个人赏花呢又觉无趣,殿下能否赏个光,与草民一道,赏这大好春景。”

萧景琰本想推辞,但转念一想,当初“江左梅郎,得之可得天下”的批语就出自琅琊阁,那执掌琅琊阁的蔺晨也定有非凡之处,他欲在朝堂之上有一番作为,若是能多识得些如麒麟才子这般的人物,必定如虎添翼。

蔺晨眼观萧景琰眉眼间神色变换,便知他的意图,不由得在心中叹了口气,腹议着:“美则美矣,可惜,性子太过刚正耿直,都写在脸上了。”

“飞流,要不要跟你蔺晨哥哥一起赏花?”蔺晨抬头冲着屋檐道。

“不去,我要陪着苏哥哥。”

“那就别怪我把好吃的都吃了,不留给你了。”

“哼,才不稀罕。”

 

春日天气多变,昨夜还春雷阵阵,大雨凌厉,转天却是艳阳高照。蔺晨本就是个好玩乐的主儿,念及赏花,便早早地命人备下酒宴,选下的赏花地点,不在苏宅,却在金陵城中的玄武湖畔,彼时岸边不止有桃花,梨花,海棠竞相开放,一片姹紫嫣红。

萧景琰原本以为历经一夜骤雨,桃花必然败落,却不曾想到,草地上虽有薄薄的一层落红,但枝头上的花,却在阳光的映衬之下,更为艳丽,而玄武湖为雨水充沛,一时间也是波光潋滟。

“莫负大好春光啊!”宽大的棕垫隔绝了草叶上残留的雨水,几杯黄酒下肚,蔺晨早就没了正形,正支着头,斜斜地椅在桌案前。

观之一旁的萧景琰倒是正襟危坐,丝毫没有赏花之意,倒像是正在大殿之上听取大臣们的意见。他本就是皇子,自幼便受天家礼仪规范,又在军中多年,自然行走坐卧,皆有准则,比不得蔺晨随性。萧景琰虽看不惯蔺晨的作风,但思及蔺晨到底是江湖人士,也不便妄加指责。

 “本王听闻琅琊阁素来是不过问朝堂之事的,不知蔺公子造访金陵,意欲何为?”萧景琰与梁帝不同,他的父王并不信仅凭江左盟的势力,梅长苏一介江湖布衣,便能使得朝堂风云变幻,而萧景琰是见识过梅长苏的本事的,倘若江左盟再加上一个琅琊阁,他萧景琰既已下定决心欲继承大统,便势必要有一番大的作为。

“想必殿下也知道长苏的身子骨是有多单薄了罢,可偏偏他又是个多有主见的人,晏大夫一早就招架不住了,这不,急着让我这蒙古大夫赶来诊病呢。”蔺晨知道萧景琰是何意,但他却不直面萧景琰的意图,祖训有言,琅琊阁不问朝政,他自是不敢违背,此番前来不过是为了好友,再说他是逍遥惯了的一个人,自然不想趟浑水,不仅如此,他还要想办法,劝梅长苏早日脱离苦海。

“那有劳蔺公子替苏先生好生调养。”既知蔺晨无意朝政,萧景琰自不会强求,至少能知道他和梅长苏在一块,不会跑到别的什么地方去横生波澜。

萧景琰生性耿直,不善与人攀谈,又谈不上与蔺晨有何交情,便不知再要从何说起。蔺晨却不同,品酒赏花,身旁坐着的虽不是至交好友,但只要他乐意,就没有搭不上话的人,更何况,萧景琰其实是一个极好的倾听者,蔺晨讲着他曾经在外游历时的趣事,萧景琰听得仔细,偶尔兴致所致,萧景琰还会搭上两句话。

黄酒易上头,再往后蔺晨和萧景琰说了些什么,他也不记得了,他只记得那天和暖的春风,随风飘落的桃花,玄武湖耀眼的波光,和萧景琰听故事时认真的神情。

自此蔺晨确定了一件事,梅长苏所做的事,不单是作为赤焰军少帅的林殊,要为当年殁在梅岭的七万冤魂昭雪,也不仅是作为萧景琰的挚友的林殊,要助好友夺得权谋。蔺晨虽是江湖人,却也明白,江山社稷,万民之本。梅长苏甘于付出生命也要辅佐的那个人,虽不一定能千秋万代,却是当今大梁皇族能成为独当一面的明君的不二人选,说到底,终究是为了黎民百姓。

 

萧景琰站在宫墙之上,迎风远眺,突然间一瓣桃花随风飘落在脚边,便没来由的想起当初,和蔺晨在玄武湖畔一起赏花的光景。

时隔多年,他已不再是当年的靖王,而是大殿之上的君王。蔺晨也在两年前正式接管琅琊阁,成为了江湖上人人尊称的琅琊阁阁主。唯独那个人,留在了旧时光里,无论是作为林殊,还是梅长苏,终究是去了。

北境一役归来,蔺晨因梅长苏遗愿而留在了京城,然而痛失了好友使得两人都在心中埋下了嫌隙,终有那么一日萧景琰质问蔺晨,为何替梅长苏隐瞒病情,看他赴死。

“他做的一切,难道不是因为你吗?”蔺晨的话犹在耳畔。

念及故人,萧景琰眼角一热,然而泪还未落下,却被风吹得冰凉,明明是回暖的天,却寒入心底。

随侍在一旁的小太监资历尚浅,不敢惊扰了帝王,又恐陛下风邪入体,只得悄悄请来高公公。

“陛下,春寒料峭,披上吧。”高湛接过小太监手里的斗篷,轻声上前,询问了一句,见萧景琰没有异议,便将斗篷轻轻搭载帝王的身上,如今他年事已高,而正值壮年的帝王身姿挺拔,仅是这个动作,便使他觉得有些吃力。只可惜他家中已无亲故,不能告老还乡,又幸得新帝仁厚,准许他留在宫中颐养天年。“陛下,时辰不早了,该回宫了。”

萧景琰点了点头,正欲转身下台阶,便有长林侍卫前来禀报。

“何事?”萧景琰问道。

“陛下派去看守苏宅的人回话了,说是有人住了进去,问其名姓,却不回答,只说将这个帖子转交陛下,陛下自然知道他是谁。”

萧景琰不做猜想,径直打开递来的帖子,只见里头的纸上写着:“玄武湖畔,春赏桃花。”

应是故人归。

—END—


从桃花开写到桃花谢,是我赏花时的脑洞,因为《琅琊榜》没详看,只看了几个重要的CUT,然后根据主要人物,百度了人设和剧情,便写了这篇短小的文,算是我对蔺晨的喜爱吧,私设了蔺晨和萧景琰的相识,时间线肯定是混乱的,就当平行世界好了。

文中有我对梅长苏这个人的理解,我觉得他所做的事,不仅仅是为了当年当年含冤而死的赤焰军,也不光是作为朋友为了帮萧景琰上位,而是萧景琰这个人,确实能保大梁的江山社稷,值得他辅佐,梅长苏所做的事,最终是为了天下苍生,我觉得,蔺晨也是因为如此,才愿意帮助梅长苏到底,实现他的愿望。

蔺晨戏份不多,但人物极具个性,他的潇洒另人羡慕,然而看到最后,却是感慨他为朋友的决心,梅长苏欲领兵前往北境时,梅长苏说如果没有这场浩危局,以蔺晨的医术,他能活更长时间是,蔺晨回了一句话,“不是或许,是可以,我知道我可以!”他那么自信自己的医术,明明知道自己可以给梅长苏另一个结局,唯独说服不了梅长苏的决心,只能遵从了朋友的意愿,甚至陪他上战场,走到最后。

“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”愿曾经离散的,都能再聚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赠故人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蒼の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