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纸祭

改自以前自己的一个小脑洞,一方死亡慎入,我就是喜欢纯文字的背景描写……

 

这年,阴历七月方至,便早早的立过秋去,七月流火,夜,便不似盛夏那般燥热。

 

似镜却非团圆的月,静静地投射在河面,为远处飘来点点火光,指引一条往生的明路。

 

凡人为求心安投下莲花水灯,却不知载着谁人恍然一世的坎坷,在波光中颠簸,缓缓飘过岸去。

 

几簇灯花,在夹杂着水气腥味的河风中喘息,明灭着,向河流的下游远去了,然而终将燃尽灯芯,留下残在水面的黑色莲影,渐渐的被河水吞没,沉入泥沼之间,化为河底腐朽的腥。

 

传说因枉死而离世冤魂,将跟随着水灯,直至奈何桥。

 

桥过,灯灭。

 

月色下沉默的街巷,不见半点人影,隐约传来的细细私语,消散在微凉的风中。

 

老宅一隅,卷卷冥纸静静的倚在墙角,将些许贡品置于跟前,再插上两支点燃蜡烛,最后焚上一炷香,渐起的火光便燃亮了院落。

 

几片冥纸燃成的灰烬,与穿堂而过的疾风,在墙角处打了个卷儿,又被火苗腾至半空,随后纷纷扬扬。就如同一只只黑色的蝴蝶,于空中飞舞,翻过墙头,停在邻人的院落。

 

这夜,家家户户都要如此。

 

为这天,明楼早早备好了冥纸香烛,起初还请教了邻里中的长者,之后便熟练的在白纸上写下:“中元寄钱,故贤弟,魂下受用,兄”几个字后,把它小心翼翼地封在“包衣”上,等到中元节夜里算好的时辰,便拿出来焚烧。

 

此刻他静静的看着火光,嘴上默念着阿城的名字,他甚至开始臆想,故去的人就站在眼前。

 

只是随意吹来的一阵风,乱了他的心,四散的冥纸飞舞在空中,残留的火星在纸上烧出好看的纹路,就如同飘下的落叶。

 

而后落下的灰烬,在空气中刻出一道人影。

 

他知道,那是他的爱人,要跟他回家。

 

<END>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云蒼の澜 | Powered by LOFTER